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安贞贞
  • 2022-01-17
  • 4324

  2022年1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工党支部前往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本次活动是外语系党支部2022年度首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目的是在北京冬季奥运会来临之际,重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传承、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光辉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建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座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与古都北京壮美的中轴线遥相呼应,整个展馆雍容大气、气势磅礴。走进展览馆广场,映入眼帘的是沉稳端庄的“工”字形建筑和挺拔向上的白色柱廊。与之交相辉映的“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五大主题雕塑震撼人心。走进展馆序厅,一幅壮丽雄浑的巨大壁画令人心潮澎湃,生动再现了祖国辽阔的大好河山。外语系教工党支部手举党旗在大厅合影留念,然后便开始了学习党史的“伟大征程”。


  跟随讲解员的引导,教师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在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整个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浓墨重彩地反映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

  在展馆内,教师们阅览了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一大会址复原场景、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遵义会议复原景观、党的七大投票箱、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等珍贵的文物实物。泛黄的纸张上写满了奋斗的历史,斑驳的光影映射出时代的沧桑。教师们驻足凝视、重温历史,感慨万千。

  在“两弹一星”展区,教师们仔细阅览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人物照片,还有陈列在展示柜中的奖章、喜报等实物原件。中科院的郭永怀先生作为“两弹一星”元勋为新中国的科研事业奉献终生。为了发展新中国的“两弹”事业,郭永怀先生呕心沥血,从理论到实践都作出了卓越贡献。1956年10月,郭永怀先生带着妻子李佩和女儿历经周折从美国回到了祖国,积极响应建设新中国的号召。李佩先生举办了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为该学科在国内正式建立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并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夫妇二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教师,在这里再次看到他们的感人事迹,深感自豪。

  整个展览犹如一部立体的党史书,记录着一个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奏响了一个古老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透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师们一致表示,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奋进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的决心勇气,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稿:陈必豪;照片:刘云龙,于华,陈必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