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挑战 新举措——外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 安贞贞
  • 2021-06-06
  • 710

    2021年6月4日下午,外语系党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外语系教工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刘彬老师主持。

    刘书记的党课以“新时代、新挑战、新举措”为题,首先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外交层面,“新时代”有三个内涵:一是中国战略环境的变化,中国仍然处于有利于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更多的竞争与挑战;二是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大国,中国的战略目标凸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味着在国际定位上中国要达到历史上最高点;三是中国外交的战略手段将更加丰富。刘书记分别从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中印关系和中澳关系等几个方面,指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表明新时代中国站在全人类进步的高度,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将更自觉、更主动、更进取地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经济层面,刘书记从中欧贸易协定的搁浅,谈到美国加紧脱钩行径,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纷繁复杂,既为我国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也使我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只有坚持依靠科技进步,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才能抓住各种机遇,迎接各种挑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增强综合国力,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之后,刘书记谈到了我国就面临的困境采取的策略和措施,指出党的十九大对国际和国内形势进行了准确的分析和定位。新时期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一带一路的建设,打破岛链封锁;积极寻求与非洲、欧洲国家的合作,探索中国外交新模式,如电话外交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继续加强我国国际影响力;扫黑除恶,维护安定的社会秩序;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等等。

    最后,刘书记指出,五千年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一百年的艰苦卓绝缔造了中国共产党,绝不要低估一个百年大党的深厚底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的那样: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图文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