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北大红楼

  • 安贞贞
  • 2023-04-04
  • 471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2023年3月3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联合团委组织人文学院和外语系玉泉路校区高年级团支部参观北大红楼纪念馆,开启一场追忆之旅。通过实观、实听,重温红色文化,感受历史温度,接受精神洗礼。

  北大红楼全称为北京大学红楼,原为北京大学校部、图书馆等所在地,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这里,革命先辈们曾掀起新文化运动高潮,这里也是是五四运动的重要策源地、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地。历经百年风雨,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依然耀眼。

  展览分为6个部分、19个单元,共计67个展室,围绕“经历近代各种力量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工人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打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六大主题。同学们依次参观,重温了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历史,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展厅内部门厅、走廊及所有空间部位力求复原历史原貌,再现往昔岁月,同学们身临其境,用心体会革命年代的红色力量,感受革命先辈的意气风发。红楼一层旧址复原的“五四游行筹备室”是北京大学学生在五四运动前夕准备游行旗帜和标语的地方,伫立桌前,同学们深感国家进步发展同为己任,认识到当代青年更需增强专业本领和技能,志存当高远,以青春热血投身民族复兴与国家发展。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红楼前合影留念,在庄严的党旗下,北大红楼的革命精神经岁月风霜愈加珍贵,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的精神力量。当代青年学子应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奋斗,开拓前行!

文/蔡梦琪    

图/董浩彦、戚佳伟

审校/徐谷、赵思研